「為中華民國汽車工業裝上輪子!」2009年1月,裕隆集團正式發表第一台自主研發的納智捷(LUXGEN)風光誕生,象徵董事長嚴凱泰一生最重要的夢想 – 打造中華民族自己的汽車工業,已初步實現。令人惋惜的是,實現這個汽車工業夢想不過10年,年僅54歲的嚴凱泰卻英年早逝,來不及看到台灣汽車工業自主研發的開花結果!「5、6歲時,我就知道自己熱愛汽車,小時候爸爸媽媽常帶著我去裕隆的汽車廠玩,每一個都是我的叔叔伯伯,從他們的眼神和說話時許多鼓勵打氣,我就知道,總有一天,我會接班!」接受專訪,談起父母親扶著他騎著兒童三輪車的照片時,嚴凱泰永遠不會忘記天生擔在他身上的使命。1988年回台接班,當時年僅23歲的嚴凱泰,英挺俊秀,極好面子,是標準的黃金單身漢和企業富二代,卻因為自知未來將要接續母親吳舜文,扛起上千億的裕隆集團艱巨挑戰,又自豪又忐忑。由於熱愛籃球,26歲就和裕隆籃球女隊長陳莉蓮結為連理,在強調門當戶對的年代,嚴凱泰的婚姻,能在母親吳舜文的支持下,成為企業豪門一代佳話。1995年,裕隆汽車虧損連連,嚴凱泰在年長他19歲、當時擔任中華汽車總經理林信義的大力支持下,下定決心實施「遷都三義,廠辦合一」,一口氣裁撤600多人、付出7億元離職和退休金。「當我親自和一大群當年在工廠裡抱過我的叔叔伯伯,一一談資遣。你知道我的心裡有多痛嗎?」嚴凱泰和他們一起抱頭痛哭,整理好所有人事包袱,這位當年不到30歲的少主,親自率軍南下苗栗三義,吃住和所有裕隆人在一起,1998年,以一款Cefiro讓裕隆車從谷底徹底翻身,「少主中興」從此一戰成名!不僅讓裕隆轉虧為盈,更為集團創造十多年的榮景。「推出Cefiro成功那一天,我在裕隆尾牙台上抱著太太劈哩趴拉地痛哭,當時以為自己終於解脫了壓力,後來才知道接班才是一個never ending job(永無止盡的工作)」嚴凱泰說。Cefiro大賣,成為嚴凱泰成功接班的代表作,不僅一洗當年「敗家嚴」的前恥,也為日後催生國人自製研發的納智捷(LUXGEN),奠定最厚實的基礎。原來,在嚴凱泰心目中,真正的接班壓力,來自於他擁有一位「汽車工業之父」的父親嚴慶齡,和「中華民國第一位女實業家」的母親吳舜文,由於嚴慶齡早逝,母親吳舜文為承繼夫婿打造「汽車工業」遺志 -- 「為中華民國汽車工業裝上輪子!」就成為裕隆集團的核心價值。1986年,吳舜文成立裕隆汽車工程中心,推出第一部由國人主導開發的車款「飛羚101」,從1986年至1988年的銷售期間共計只銷售16653部,功敗垂成,同時也失去日本合作大廠日產的信任,裕隆經營一度陷入困頓。為了不重蹈覆轍,嚴凱泰推出第一部由國人自製的納智捷(LUXGEN),格外小心翼翼,不僅在自主研發設計投入大量心血,同時也開拓大陸市場,在浙江與東風公司合作成立納智捷汽車廠,年產能12萬輛。僅管近期傳出上半年在中國銷量掛零,納智捷(LUXGEN)首款產品7 SUV(簡稱U7)將停產,上市近7年的U7將正式退出歷史舞台,但一再強調「我用生命經營納智捷」的嚴凱泰,從未忘記父母當初創立裕隆「工業報國」的理想,嚴凱泰推動的品牌夢只有不斷前進,不曾後退。心心念念自創納智捷品牌,嚴凱泰的初衷,是秉持父母給這位獨子的遺志:「為中華民國汽車工業裝上輪子」,希望繼Acer(電腦)、Giant(腳踏車)之後,能再增加一個耀眼的台灣品牌。「我的接班會有結束的一天,但是納智捷是不會結束的,自主品牌的事會一直持續下去!」嚴凱泰在一次媒體訪談中,公開承諾。如今,「為中華民國汽車工業裝上輪子」的夢想已完成了一個階段,正值壯年的嚴凱泰卻英年早逝,帶著光榮離開了舞台,留下屬於嚴凱泰的一頁傳奇。太太陳莉蓮接下裕隆執行長的重擔,13歲的長女Michelle和3歲的獨子John尚年幼,未來裕隆集團的奇蹟和夢想,仍待新一代裕隆接班人,繼續努力。(資深撰述 張甄薇)更多 TVBS 報導嚴凱泰球場落淚 一場誤會讓陳莉蓮嫁入豪門 女兒一句「爸爸不要再抽菸」 嚴凱泰疼愛子女隔天戒菸 裕隆集團資產4千億 妻陳莉蓮獨撐大局 釀食道癌「5大奪命因子」 愛喝燙、吃重口味要當心!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gan99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